关于开展2020年度“主题党日活动” 方案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3474

机关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保证党日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进一步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经研究,根据《关于印发<以立项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办法>的通知》(苏师院委组20167号)决定开展2020年度“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立项要求

 1.主题鲜明,时代感强。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为目标,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和谐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紧密结合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结合学校发展规划、中心工作以及本单位(部门)的党建、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实际,充实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使参加者受到教育和启迪,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疫情期间可探索多途径主题党日活动。

 3.组织严密,成效显著。各单位对主题党日活动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党员的能动性,保证党员出勤率在90%以上。突出活动实效性,通过活动,使党组织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党员切实受到教育,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

、主要环节

各基层党组织实施主题党日活动立项工作主要包括项目选题、活动设计、申报立项、组织实施、总结提升等主要环节。

 1.项目选题。选好题是做好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立项申报的前提和基础。主题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针对自身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基本现状,从发挥党员作用、破解工作难题、提高业务水平、服务中心工作、强化理论学习、建立帮扶机制、学习先进模范、开展志愿服务、服务基础教育和基础教育改革等方面入手,找准项目主题,确定活动内容,挖掘各种社会资源,推出一批特色鲜明、形式活泼,内容充实、富有成效的活动项目。

 2.活动设计。要根据项目主题,围绕“为什么要开展活动、怎么开展活动、达到什么样的预期目标”等问题,进一步理清活动思路,并认真研究制定活动计划,明确活动的形式、内容和实施路径,做到活动内容具体、时间安排科学、工作任务明确。

 3.申报立项。机关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汇总酝酿成熟的项目向党委组织部申报立项,申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立项背景、预期目标、主要内容、实施计划、条件保障等。

 4.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要根据项目的计划,认真组织活动实施,并实时进行阶段性小结。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加强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项目实施的过程真正成为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员教育、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的过程。

 5.总结提升。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对“立项活动”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一要认真回顾活动取得的成效,查找存在的不足,主要对照检查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是否得到提升,党员是否受到教育,工作机制是否得以健全,中心工作是否得以推动;二要把在“立项活动”过程中取得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提升或推广,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长效机制。

注意事项

1.申报时间:619日前填写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立项申报表》,电子稿发送至nj83758165@163.com,纸质稿需盖二级党组织公章后报送至党委组织部(石湫校区崇德楼214室),逾期视为自动放弃,不予申报。

2.项目评审。党委组织部将成立“主题党日活动”项目评审小组,对各党组织申报的活动方案进行评审,确定立项方案并报院党委审核。院党委审核通过后将在组织部网站上公布获得立项的项目名称。立项方案分为重点方案和一般方案,具体数量依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确定。

3.活动实施。12月下旬,各基层党组织根据项目设计开展活动。

4.经费支持。确定立项的方案按照重点方案5000元,一般方案3000元额度给予经费资助。立项资助费用限当年使用,当年没有立项的党组织将不再另外报销党员活动经费。经费使用严格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党费管理办法》以及院财务处相关要求。


附件1:《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立项申报表》





中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063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立项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