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学《条例》】李惠东:凝心聚力,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3044

按:自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来,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反响热烈、深受鼓舞。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即日起,“统战新语”开设“《条例》•党外人士学”专栏,刊发党外人士学习心得体会。

  

中共中央修订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令我们深受鼓舞。《条例》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体现了继承与发展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顶层设计与具体部署的统一,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将进一步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民革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中,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统一战线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作为与担当,充分彰显了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法宝作用,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多党合作是统战事业的重要内容,《条例》发展完善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理论政策,对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等作了进一步规范。《条例》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条例》紧扣参政党建设目标要求,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为民主党派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这将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将进一步帮助民革续写新时代工作新篇章。《条例》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也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是民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指导民革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遵循。广大民革党员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明确参政履职、自身建设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

  

2021年是民革的作风建设年,民革将对标对表《条例》确定的原则方向、目标任务,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首要前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各项工作中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建设作风优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系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