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26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音乐学院党总支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开展了一系列“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政策宣传工作。

一、利用网络平台,营造民族团结氛围。结合今年“聚焦主线谱新篇,同心筑梦向未来”的活动主题,积极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党的民族政策的宣讲,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之中。同时,学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民族政策宣传文章一篇,线下、线上相结合,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二、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高校思政教育相融合。结合音乐学院专业特色,在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与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过程中,加入党的各项政策的宣讲。

(一)在今年三场毕业演出中,共排演了新疆、云南等地的民族舞蹈、民族歌曲演唱、民族音乐器乐演奏等节目共五个。切实落实舞台思政,将传统民族音乐的教学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节目,不断厚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在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声乐》的建设中,本年度共策划了三场专场演出,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演出的《江山诵》将以全国各地民歌演唱为主,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民族政策教育。

三、深化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宣传优秀民族音乐文化。在特色项目“曙光行动”志愿服务工作中,高度重视志愿服务的曲目选择,在各志愿服务基地演出过程中,长期将优秀民族音乐列为表演曲目。营造人人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音乐学院广大师生在活动中接受了教育,自觉强化了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进一步营造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友爱的和谐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