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2636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商学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了解我院少数民族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情况,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让少数民族学生感受家的温暖,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围绕学生学业发展、职业规划、在校生活等主题,参会同学依次介绍了自己民族的风俗习惯、文化特色等,交流了在校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与会领导和老师鼓励同学们牢固树立共同体意识、担当共同体责任、践行共同体行动,将个人发展与祖国未来相统一。

为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商学院学生会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宣讲会。宣讲会现场,活动负责人对搜集到的民族团结故事进行宣讲,让同学们了解不同民族间互相帮助互相进步的感人事迹,让他们有能力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为各族人民能够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谱写美丽的民族乐章而奋斗。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倾听主持人的讲解,不仅对民族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而且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以故事悟思想,助团结共筑梦,开展了“聚焦主线谱新篇,同心筑梦向未来”民族团结主题征文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征文的形式。作品内容为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故事,可以图文结合以更加生动形象。参与的同学们紧紧围绕文件中心要求,讲好各民族共同开拓辽阔疆域、书写悠久历史、创造灿烂文化、培育伟大精神的动人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浴血奋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感人故事;讲好各族群众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生动故事。同学们妙笔生花,将故事描绘得栩栩如生。经过评选,共有6名参与同学脱颖而出。通过本次民族团结主题征文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增强了对各民族认同感,厚植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吸引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