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校党委负责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按照上级部门有关统战工作的精神和校党委的要求,调查研究学校统战工作方面的情况,为统战对象服务,制定开展统战工作的计划及实施措施,提出工作建议,经党委同意后贯彻落实。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各项统战方针、政策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2.负责帮助和引导学校统战系统各界人士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学校的发展服务。

3.负责协助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支持他们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开展活动。

4.负责代表学校加强各级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等与统战有关部门的联系,做好党外人士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的举荐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5.负责协助建立和落实学校党政负责同志与党外人士的联系交友和座谈会制度。

6.负责做好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港澳台同胞工作。

7.负责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

8.负责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培训统战干部,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9.负责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做好调研、宣传及信息工作。

10.完成上级部门和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